close

人與人相處,除了默契和信任,還有尊重

看似簡單的尊重二字,就蘊含了很多東西

很多的紛爭或不合

就是因為沒有建立在這種基礎上而產生的

有時候可能認為朋友之間感情好到不行,就能隨便起來

但是一旦跨越了最後的底線,戰爭就會爆發

朋友亦是如此了,何況是最親的家人?

事情是這樣的

因為和朋友從國外訂了個包裹

原本想等到碰面時在一起拆開驚喜

但是家裡的長輩收到時便擅自拆開

等到我回到家時,便問他們為什麼要動我的包裹(ok,雖然這也沒什麼大事但就是奇檬子一整個很"每送")

但他們就認為說只是幫你打開而已,有必要大驚小怪嗎? 而且幫你拆開就是怕說裡面有吃的東西,放久了會壞掉阿...

(傻眼,如果是真的從國外寄過來的食物,大多是經過加工的,短期內也不會有放到臭酸的問題好嘛!!)


回到標題

想討論的是,從小長輩便教我們要懂得尊重別人,要有禮貌blah~blah~blah~

但是當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時,就會覺得再怎麼樣即使自己錯了,也不會輕易地跟晚輩道歉

甚至是幫忙"代拆"東西也是建立在"我是好心"的藉口上,所以你(晚輩)更不應該這樣對我(長輩)說話

長輩永遠是沒有錯的,就算有錯也是因為晚輩的出言不遜而吵架

可我認為這種東方的傳統觀念其實是很失敗的

由於長輩的權威,身為晚輩的我們在他們面前時就該保持一種帶有"天下無不是的父母"

但遇到問題時,錯的往往都是我們嗎?

還是這只是長輩的一種推託藉口?

如果今天換作是在西方國家

光是從電影或影集上就能發現,小孩能直接叫長輩的名字

至少親子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!

不會因為你是我的骨肉,所以你就是歸我管的

即使偶爾會有小吵架,但也是更認識彼此的一種方式

反觀長期浸漬在儒家思想的教育裡(好啦~其實有時候還真的覺得這種儒家道德思想真的會害死人)

一些深根地固的傳統,即使在現在社會中看似不合理,想反抗,但卻有人會說頂嘴是不孝順的

百善孝為先是沒錯的,但不適用於每種情況啊!

今天父母做錯了,難道還要說"歐不,他們這麼做是有原因的"嗎?


或許小時候,確實需要有人引導

直到長大後,我們也希望能有一些自己的空間和尊重

可能長輩會認為不聽(他們的)話,就是態度不好或是叛逆

但在有這種想法之前,請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晚輩的底線才會這樣

哪個地雷不是踩到才會爆炸的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際相處 家人互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